星期日, 10月 24, 2004

21.當上帝測錄...

當上帝測錄 所有人 的談話內容時 ^ ^

季辛吉與記者 三千電話全都錄

編譯董更生/紐約時報華盛頓二十三日電

即使在一九七○年代中期擔任美國國務卿面臨
嚴峻的外交危機之際,季辛吉都會撥冗接聽記
者的電話。他會跟記者閒聊、「洗腦」,使自
己的理念深入華盛頓主流媒體,並成為小明星
的護花使者、雜誌封面故事的主角和外交事務
大師,大家也管他叫做「超人K」(Super-K)


記者以為他們在電話中對季辛吉表達的仰慕和
感情都是祕密,但不知道他已叫祕書逐字逐句
記錄下每一句話。現在這三千兩百多通電話的
抄本已依資訊自由法公開,並張貼在國務院網
站上。

CBS特派員卡爾布在一九七五年告訴季辛吉說
:「這通電話唯一目的是告訴你,你在這個城
市還是有朋友的。」當時福特總統剛拿掉季辛
吉的國家安全顧問職務。季辛吉說:「我非常
感激。」

一年後他國務卿任期快滿時,ABC外交特派員
泰德.卡波對他說:「對我來說,這三年的經
驗非常特別,我很喜歡。你是個很會耍權謀的
人,如果我早點認識你這種老師,就不會這麼
憤世嫉俗了。」

季辛吉回答說:「我一直把你當好朋友。」卡
波說:「我們很幸運曾和你打交道。」

新聞製造者和記者互相利用,有時竟因此惺惺
相惜。這些電話顯示一個國家的高層官員和採
訪他的記者關係的一面,也描繪出季辛吉善於
奉承說服媒體,及他如何贏得華府第四權天性
多疑的記者的同情心。

季辛吉在一九七四年一通電話中告訴時代雜誌
記者西迪說:「我打電話給你是因為我最相信
你。」對喜歡扒糞的專欄作家安德生,季辛吉
說:「我跟你實話實說,是因為我知道你人很
正派,以你所知道的方式,會公正處理你所知
道的新聞。」對華盛頓郵報的莎莉.昆恩,他
說:「我覺得跟妳說話簡直是自殺。」然後繼
續跟她侃侃長談,還不時打情罵俏。

在跟許多想從季老「穿梭外交」中挖獨家新聞
的記者,有許多有趣的片斷,所以卡爾布和卡
波說,特派員應該從他們的報導而不是電話交
談來評斷他。

七十四歲的卡爾布說:「我沒想到季辛吉那麼
奸詐,會錄下我們的談話內容供將來使用。我
當時太天真了。」

六十四歲的卡波說,他對自己的電話被錄音並
不意外:「那可是水門時代。」當時他才卅出
頭,初生之犢不畏虎,受到季辛吉這位超級巨
星影響至鉅。他覺得在季老調教下,他變得更
紮實強硬。

喬治華盛頓大學國家安全檔案室的布蘭頓說,
是他要求開放這些錄音紀錄,有些內容很溫馨
,有些則頗令人困擾。他說:「看新聞如何轉
手很有意思。」

季辛吉有一次在電話中逐字逐行審核西迪所撰
的一篇談毛澤東的專欄。西迪問:「『毛澤東
是神』這句怎麼樣?」季辛吉說:「你可以改
為他被奉若神明。」

季辛吉遇到他不喜歡的文章,會毫不猶豫地企
圖制止刊出。一九七五年他打電話給紐約時
報專欄作家雷斯頓,抗議該報準備刊登他私下
批評尼克森的話。

卡波則說,他發現目前擔任國務卿的鮑爾和記
者的關係挺「麻吉」的。
【2004/10/24 聯合報】 @ http://udn.com/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沒有留言: